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54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1  作者:

民族文学理论与当代文学批评研究室

主要研究方向:
        民族文学理论、族别文学研究、当代文学批评、口头诗学、民间文艺学、中国史诗学、西方史诗理论、少数民族电影等。

主任:张春植
研究人员:
 
巴莫曲布嫫(彝族)
  
高荷红(汉族)
  
孙立峰(蒙古族)

  姚慧(汉族)

  赵元昊(回族)

电话:010-85195629


 


一、研究室发展情况
当代民族文学研究室成立于1980年2月,2004年3月更名为民族文学理论与当代文学批评研究室(简称“理论室”)。本室主要工作方向为中国各民族文学的发展规律、口头传统及其理论与方法论、当代少数民族作家和作品、民族文学理论与当代文学批评、文学史写作、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以及口头传统与书面文学的关系。

  二、研究人员
巴莫曲布嫫(研究员)、朝戈金(研究员)、高荷红(副研究员)、黄群(副研究员)、孙立峰(助理研究员)、张春植(研究员),姚慧(博士后研究者)、侯姝慧(博士后研究者)、王尧(博士后研究者)、惠嘉(博士后研究者)。

  历任研究室主任:丁守璞、扎拉嘎、朝戈金、尹虎彬、巴莫曲布嫫
现任研究室主任:张春植

  三、研究方向
理论室一直关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学科建设,积极探索前沿理论问题和研究范式的转换。近年来,科研人员以各自承担的重点项目和在研课题为工作重心,逐步从概观性研究走向专题研究,尤其是在民族文学理论、口头传统与口头诗学、中国史诗学、神话学与口头叙事理论、[蒙文]文学期刊史的文学社会学研究、[朝鲜族]小说史与移民文学研究、少数民族电影文学,以及当代民族文学批评等领域形成了重点发展方向。

  四、主要研究成果
巴莫曲布嫫:《鹰灵与诗魂──彝族古代经籍诗学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朝戈金:《口传史诗诗学》,广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高荷红:《满族说部传承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刘宗迪:《失落的天书:〈山海经〉与古代华夏世界观》,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
莎日娜:《半个世纪的〈花的原野〉》(蒙文),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孙立峰:《电影史话》,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
尹虎彬:《古代经典与口头传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
张春植:《日据时期朝鲜族移民文学》(朝鲜文),民族出版社2005年版。

  五、主要在研课题
中国史诗学
西方史诗学
中国民俗学
口头传统与田野研究方法论
口头诗学与中国民族民间文学研究的理论转型
各民族口头传统与当代作家文学
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史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