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全媒体视域下研究少数民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1-18  作者:记者 明海英

  10月18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4年年会在武汉举行。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为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以少数民族小说为例,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杨彬表示,以往,少数民族小说的优势是展示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进入全媒体时代后,这些已无法激起读者的兴趣,创作者开始从更多角度描写少数民族的生活,寻找少数民族文化之根,展现少数民族的历史和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张炯表示,少数民族文学的理论建设,既要探讨“同”的方面,也要探讨自己民族特殊性的问题。“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的建设有着巨大的学术空间。未来必须紧密联系各民族文学的历史实践,从中引导出、升华出理论的见解。”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尹虎彬表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是一个特定的研究领域,而不仅仅是一个学科。他倡导不同文化背景和多学科之间的对话,从文化遗产学、口头传统研究、信息科学、传播学等多个领域,对少数民族文学进行研究。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4年10月23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