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与学界、文艺界同仁召开年度工作联席会议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3-01-31  作者: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秘书组

  2013年1月17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少数民族文学中心、《民族文学》杂志社三家单位的学者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了一次联合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全面总结2012年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研究情况,研讨交流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文学中心”民族文学研究成果,进一步探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今后工作开展和多家学术团体合作交流的有关事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朝戈金,学会顾问梁庭望,副会长文日焕、尹虎彬、钟进文,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民族文学》杂志主编叶梅,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负责人以及在京的部分学会会员、民族文学工作者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朝戈金在讲话中重申了加强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分析了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他说,跨文化与多学科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突出特点,民族文学的创作与研究不仅需要民族语言和民族历史等多方面的知识储备,还要尊重学术传统和学术规律,突出主流学术。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和创作的部门与单位数量不多,各兄弟单位要相互支持,整合好资源,强化合作,加强横向联系。关于2013年的学会年会要认真规划,做好会议内容、会议形式等方面的设计,做好资金和服务方面的准备。在学会成员发展方面,要注意老中青结合,努力推动文化学术的发展,推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化建设,通过在各地高校和研究部门做讲座、网络学术等形式做好学术成果推广工作,努力展示多民族文化的融合力,积极促进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尹虎彬全面回顾了2010年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7届换届选举会议以来的学会工作情况,介绍了新产生的学会秘书处成员及工作要点。他说,换届之后学会提出了明确的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学会的中心任务是凝聚全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各方面力量,在少数民族文献整理、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理论的研究、以及普及少数民族文学知识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指出,目前,学会也面临着提高工作效率问题、学会会员发展问题和新老会员的交替问题,以往几届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年会的成功举办积累了不少经验,今后要通过多种渠道,办好每一届学会年会,提出一些新的思路,诸如引导会员积极开展少数民族作家研究,关注多部门的合作与交流等,目前学会正筹备在新疆伊犁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3年年会。希望大家献策献计,共同推进学会工作。

  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文学中心主任钟进文汇报了文学中心的工作,2012年文学中心工作主要在“中国少数民族作家文库建设系列”与“中国人口较少民族文学作品系列”的出版、民族文学关系研究、民族文学理论建设等方面。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民族文学》杂志主编叶梅全面介绍了作家协会和杂志社2012年的工作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工作开展情况。叶梅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民族文学》杂志的特点,并详细说明了该刊开辟五种少数民族语言创作的民族语版《民族文学》情况,她认为多家单位在民族文学合作方面有着广泛的基础,以后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诸如在课题设置方面要突出少数民族作家精品,要推动少数民族文学走向世界。

  少数民族学会顾问梁庭望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单位和研究单位的密切合作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北京的三家机构,举办联席会议的形式很有创新意义,在今后的民族文学研究中,要有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打破研究壁垒,根据目前少数民族文学在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设点不多、教学内容偏少的情况,我们今后还要做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中国传统文学史的写作方面,少数民族文学的地位还远远不够,这与建立大中华文学史观的要求相差很远,这正是我们今后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会上,各位与会者还针对民族文学的一系列问题展开广泛讨论。大家对民族文学学会工作以及民族文学创作与研究的许多方面达成共识,为 2013年度少数民族文学整体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