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铁梁致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8  作者:


  我们向民族文学研究所“口头传统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事实上,我们两个单位的关系十分密切。特别是朝戈金研究员、尹虎彬研究员、巴莫副研究员都是从北京师范大学培养的博士,当然这归功于钟敬文教授的指导。但是我作为其中的一分子,也感到彼此关系的密切。
  但是,在祝贺的同时,我也有一种特别的感触,那就是现在科研机构和政府、社会几个方面,刚才还谈到的经济界,都在注意对口头非物质遗产的抢救、保护和研究。这样一种新的形势是我们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没有办法再回避的一个现实。当我们的科研完全摆脱了全社会都在关注的大的社会文化问题时,我们的研究只能是在象牙宝塔中固步自封,孤芳自赏。所以我认为中心的成立表明了我们学术界的深刻变化。我曾经在评价巴莫博士的论文时说它标志着中国史诗研究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但是我想说中心的成立也在标志着我们学术正发生的深刻变化。
  我们都知其实学术界的责任非常重大,包括我们的话语怎样影响社会。比方说,我们长期以来用“民间”这一概念来形容我们所研究的对象,其实也深刻地影响了社会。但是今天我们发现“民间”这一术语已经越来越少的运用,而是用“口头”、“非物质”、“民俗”、“活文化”、“生活文化”等词代替了“民间”。为什么?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对我们所研究的对象的各种特质和性质的认识逐渐走向深刻,而不是用“官方”、“民间”这样一种简单的术语来形容。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今天的“民间”和“官方”实际上已经走到一起来了,我们不必再“为民请命”,不必再大力张扬民间文学的地位如何重要。当全世界、全民族都重视我们父老乡亲的文化,重视我们母亲的文化时,我们何必再强调我们是“民间”呢?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我深感这个趋势将继续向前发展,并且会带动我们学术、社会、文化、经济的全面进步。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