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魁立致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8  作者:



   民族文学研究所成立“口头传统研究中心”对于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将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这几年来,大家对于自己的民族传统越来越重视,在前不久召开的十六大的报告中也多次提到这样的问题。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中如何保持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对于世界来说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木卡拉先生刚才也谈到,如何使人类文化往前走,如何把多样性保持下来,这对于人类前途来说是事关重要的一件大事。
  在朝戈金博士的报告中,讲到口头传统的两个含义,一个是比较广泛的含义,一个则是在口头叙事中的具体含义。从广泛的含义来说,整个人民的经验、人民的文化传统,都是口耳相传的。在这样一个意义上,如果要把口头传统扩大来理解的话,差不多涵盖了人民生活非常大的、非常重要的部分。而涉及到民间叙事时,这不仅是人们价值观的反映,同时也是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和利用,所有这些经验在民间叙事中都得到了反映。如果我们看看农谚、看看其他的口头传统,比如说彝族的史诗,它们实际上是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历史经验、对于世界的认识和感受全部融会到民间叙事中。所以无论从广义还是从狭义来说,口头传统对我们都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从上到下,大家都一致认为传统不能再任其灭绝,不能再让它随着老一代的逝世而湮灭,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在这样的情况下,成立“口头传统研究中心”非常重要。另外,现在还有很多“方面军”的力量相互补充。比如,文化部正在做“保护民间文化遗产工程”这样一个非常大的规划。同时,文联系统也在做着这样的工作。其它的学术团体,如中国民俗学会,也都在为这样一件事情共同地奋斗。加上刚才赵艾先生谈到的,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也非常重视这样一项文化建设事业。在这样一个非常有利的情况下,中心的发展将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条件。我祝愿中心有非常多的成就贡献给中国,贡献给世界。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