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梁庭望致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8  作者:


  今天我们参加“口头传统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心中感到非常的高兴,这也是我们期待很久的。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的丰富是不用再说的了,现在的问题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之下,既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很多口头传统弄不好会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消失。所以在这样一个比较重要、关键的时刻,成立“口头传统研究中心”,意义是很大的。我们中央民族大学也希望能和中心合作开展工作。
  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我们曾参加了以我们学校教员为主的中国语言调查,先后派出几百人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后来又派出了几百人的队伍进行历史调查。这两支队伍中的一部分后来在民族学院建立了一个研究部,研究部从学院分离出去后,就是现在的社科院语言研究所。这两支队伍当时从少数民族地区收集了大量的原始材料,很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很好的珍惜这些材料。我们在文化部开会时,刘魁立同志、刘锡诚同志都说过,这些材料有的压在箱底,有的留在个人手中。有的同志去世后,家属并不知道这些材料的可贵,导致材料下落不明。所以我觉得“口头传统研究中心”的成立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遇。对于我们手头已有的和手头没有,仍流传在民间的宝贵资料,我们要如何对待,如何处理。如何让这种人类文化的多样化形式,在我们的社会中继续生存,作为我们发展的沃土和基础。
  今年十月底,广西壮学中心将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壮族史诗《布洛陀》的首发式。《布洛陀》经诗可以说是中国珠江文明之源。我们一共收集到28个版本,广西政府拿出一百万元将它们影印出版。可28种版本出版完之后,又发现了几个版本,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版本必须收入,所以原定在八九月举行的首发式不得不延期。届时会邀请在座的各位专家出席。
  我在这里也可以代表我们中央民族大学今天到场和没到场的专家表个态,我们都会支持这个中心,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这份工作共同推进。
  谢谢!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