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宝斯尔致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8  作者:

 

  今天特别高兴!本应是我们的丹珠昂奔书记参加这次会议,但他因为参加民族出版社五十年社庆,所以让我作代表,我也特别高兴。我们国家是一个语言的大国,有一百多种语言,27种文字,实际上我们国家承认的只有七种文字。在这浩瀚的一百多种语言中,口头传统非常丰富。记得小时候,我的爸爸妈妈讲过好多故事,唱过好多歌,可长大后在书中都找不着。这表明我们国家文字记载很少的口头传统文化实在是太丰富了。
  今天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成立“口头传统研究中心”,这对我们国家传统文化的保护做出了一大贡献。尤其在我国西部大开发经济发展的同时,文学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个好的趋势。我也很喜欢口头文学,因为我在鄂尔多斯长大,那儿的婚庆和其它的庆典上,都是口头传统,文字的东西很少。尤其在成吉思汗陵园里,主颂人的赞词简直念不完、唱不完,而文字的记载却很少。而随着时间的久远,现代人已听不懂那些唱词。如果我们有个组织去抢救的话,这对我们祖国的文学宝库将是一大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