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4两岸三院信息技术交流与数字资源共享会议顺利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8-29  作者: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中心

    第二届《两岸三院信息(资讯)技术交流与数字(数位)资源共享会议》于2004年6月1日—3日在台北中研院学术活动中心召开。会议由中科院和社科院、中研院共同主办,由中研院计算中心承办。来自中科院、社科院、中研院的特邀代表8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中研院曾志朗先生、刘翠溶女士、中科院网络中心的阎保平主任、社科院网络中心的解延德主任、中研院计算中心的林诚谦主任都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中研院资讯所谢清俊教授作了题为“媒介、数位与文化”的大会报告,中研院资讯所所长李德财作了题为“台湾数位典藏”的大会报告,中科院网络中心主任阎保平作了题为“e-Science”的大会报告,社科院网络中心主任解延德作了题为“在相互交流学习中积极寻找合作的切入点”的大会报告,对近两年各院信息化工作的现状和今后发展的思路进行了总体的介绍。

    在6月1日至3日期间,《两岸三院信息(资讯)技术交流与数字(数位)资源共享会议》还围绕信息技术和数字资源共享两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来自三院的专家分别主持了分属信息技术和数字资源共享两个主题的十四个专题讨论会,会议中分属两个主题的专题讨论会在两个分会场并行式进行,参会代表可以自行选择参加不同专题的讨论,其中“信息技术”讨论会包括e-Science与grid、资料库、Metadata与联合目录等6个专题,在这6个专题讨论中,与会代表共发表18篇报告。而在数字资源共享方面的讨论也同样内容丰富,包括近代史、民族学、语言学、生态学、GIS、大气、天文等学科的8个专题会,与会代表共发表23篇报告。整个会议中共有41位代表作了内容精彩的报告,充分展示近期三院的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工作成果,也为人文、社科、IT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一次难能可贵的共同研究、交流和寻求合作的机会。

    6月2日中午,在中研院学术活动中心召开了两岸三院圆桌会议。邀请了三院各所的负责人参加,就今后会议内容的拓展和相互之间的合作交流以及下一届会议筹备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共识。两岸三院研讨会搭建了三院之间学术交流的桥梁,提供了三院进一步合作的平台和机会,探讨了三院实现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的途径和方法。圆桌会议决定:明年,第三届会议将在大陆地区召开,由社科院网络中心具体承办,会议时间经会议组委会协商后再予以确定;会议网站应当继续建设并成为三院在信息技术与数字资源共享研究的交流窗口,为此,中科院网络中心将对会议网站做进一步改版,网站将同时提供面向公众的信息服务与面向特定用户的权限服务,从功能上和内容上进一步完善,建立论坛,由三院的会议常设机构积极收集三院信息化工作的进展信息和成果,在网站开辟专门的栏目,予以展示和公布;设立会议常设性学术交流机构,负责协调三院相关信息化项目的工作,促进、跟踪、协调合作项目的完成,将会议的交流成果逐步与三院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相结合。从而使会议不但能增进三院学者之间的相互了解,还能切实促成三院的合作,避免不必要的重复科研投入。

    自90年代后期,随着网络的日益发展,三院信息化工作的层层推进,中科院网络中心根据三院存在众多相同或类似的研究领域的现实情况,考虑到三院交流和沟通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发起倡议,得到中研院和社科院网络中心的积极响应,从而成立了《两岸三院信息(资讯)技术交流与数字(数位)资源共享会议》会议组委会,会议的宗旨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同根同族的文化,促进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开发。2002年7月,在北京由中科院网络中心牵头组织召开了第一届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会上决定《两岸三院信息(资讯)技术交流与数字(数位)资源共享会议》作为三院常设性信息化工作交流会议,每年举办一次,轮流由两岸的科研单位承办。2003年由于SARS的流行,导致会议未能如期举行,经会议组委会协商决定,2004年6月1日至6月3日在台北市中研院学术活动中心举行第二届会议即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的报告内容丰富,新技术含量较高,充分展示了两岸信息化项目的成果,对信息技术诸多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拟定了相关信息技术和资源共享研究的合作点。本届会议是一次两岸社会科学家、自然科学家及IT技术专家汇聚一堂的交流会议,充分体现了三院信息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水平。会议将极大推动两岸在信息资源的开发过程中信息技术进一步应用,为两岸科学家和IT专家在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资源共享方面的合作创造条件,为实现两岸三院立足资源共享、优化配置,面向未来的长远合作作了良好的铺垫,同时也为进一步开展信息技术的国际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