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所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4-03  作者:旻 文

 


中国民族文学网:中文版主页

  创建于1999年8月的民族文学研究所网站,一直致力于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事业的信息化建设,多年来秉承着“振兴学术、传承文明、弘扬文化”的建站宗旨和“统筹规划,分段实施,循序渐进,逐步优化”的建设理念,努力在特色资源、学术品牌、专业频道等多个向度上寻求突破,全面推动“中国民族文学网”(下简称“民文网”)的信息化建设,从而更好地发展和繁荣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学术研究事业。自2003年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选拔信息开发与应用第二批试点单位方案论证会”以来,信息化建设一直是我所学科建设的重点之一。在全所同仁的支持下,数字网络工作室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已初步建成“中国民族文学网”,并使其成为我所“打造民族文学研究四梁八柱”的核心学术平台,形成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库/口头传统田野研究基地/中国民族文学网” (以下简称“资料库/基地/网络”) 这一可持续性发展的基本态势。我所学者和数字网络室的工作人员以所重点项目和各科研人员的在研项目为龙头,积极吸纳鲜活的学术理念,较好地将国际前沿理论与中国本土的学术实践贯通起来,注重开发特色频道,集中力量建设学科网,从多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工作实绩,在中国民族文学界、民间文艺学界、民俗学界和公共信息领域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我所的信息化建设已初见成效。

 

中国民族文学网:英文版主页

  回顾民族文学研究所的信息化建设历程,大致可分为三个展阶段:

  ㈠起步阶段(1999~2002 年)

  民族文学研究所网站始建于1999年8月。在人力和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我所采取年度立项的办法,将网络建设纳入到了所级重点课题的管理和运作中,先后设立了以下三个分段实施的课题(一期):1)“少数民族文学所网络建设”(1999-2000);2)“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网站建设”(2000-2001);3)“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网站的更新与维护”(2001-2002)。在三年多的初步建设阶段,我们在站点内容框架定义、信息源的组织、具体网页的布局、创意、制作等几个方面,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开发,主页下有机构设置、重点课题、论著提要、科研成果、学术刊物、教学培训、获奖作品、学术会议等8个栏目。因此,该网站虽起步较晚,但亮相伊始就以其独特的学术定位和浓郁的民族风格受到了国内外相关学科及学者的关注,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也得到了院网络中心的肯定,在全院 2002 年网络建设评比中获三等奖。

  ㈡改造阶段(2002~2004 年 )

  根据 2002年9月17日 院网络中心关于选拔第二批试点单位动员会的精神,我所进一步调整、完善了网站建设的信息化规划,成立了数字网络工作室,确立了向着特色信息化发展的基本思路,并明确提出网页改版、更新与增容的具体方案(二期),以适应所里科研业务的发展和院网络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与此同时,为了实现这个发展战略,我所开始倾力开发英文版。2003年1月,我所网络建设在院网络中心选拔的第二批试点单位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得到院信息化建设重点支持;2004年5月,我所参加了院信息化建设重点支持单位信息开发与应用新成果演示会。到去年年底,第二次改版工作基本完成,信息日趋丰富,风格也渐趋成熟。在保持既有网站风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发底层数据和特色频道,增进网站信息源的自主原创性,并在公众网上申请了独立域名,创建了“中国民族文学网”,以期早日成长为国内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专业型学术网站。

  ㈢转型阶段(2005年1月以来)

  根据我院“三库建设”(即成果库、期刊杂志库、个人研究资料库)和“重整合、易检索”的技术目标,以及我所网站信息化建设的技术需求,我所进一步确立了“资料库/基地/网络”这一三位一体的循环建设思路,启动了新一轮的网站全面改造工作(三期),将工作目标主要定位于开发动态的信息发布系统和后台权限管理系统,以实现信息采集、网页编辑和文章发布的自动生成,旨在通过动态网络建设的 WEB 技术手段,开发多重数据库系统,突破现行网站手工编辑、信息难以采集、人力不足等诸多局限,为各研究室、科研处、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研究生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员积极参与所网建设提供便捷、友好的工作平台,扩大我所学科建设和个人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加快“中国民族文学网”的建设步伐。目前,民族文学研究所的网络信息化建设由静态向动态的数据化转型工作已经步入实施阶段。

  根据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安排,院网络中心于11月1日至11月4日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次所局网站评比观摩会”,参加演示观摩会的有我院39个研究所(中心)和直属单位,观摩以学科片为一组,以编制序列为顺序,进行演示汇报。由院外专家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组成的评审团认真观看了各单位的演示。观摩结束后,网络中心将结合前期到各片进行调研演示的情况、各单位上交报告和报表数据的情况以及专家评审团对各所打分情况进行汇总,排序评出名次,报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审批。2006年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优秀期刊奖和第二次优秀网站奖颁奖大会在院学术报告厅召开。我所网站建设工作在此次评奖活动中获“第二次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网站奖”二等奖。

 

  在人文科学的基础学科中,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是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的学科。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这门新兴的学科已经初具规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又是有着丰富的文学资源、多样的文学形态、特殊的理论意义和宽广的学术前景的学科,尤其是在今天国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和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背景之下,我们面临着学科发展的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我院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我所正在推进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库”为资源库依托,以“口头传统田野研究基地”为信息增长点,以“中国民族文学网”(中英文)为传播交流平台,构建国内中国民族文学研究的专业网和国际相关平行学科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同时建设一个逐步覆盖我国多民族文学传统的多重数据库系统,为民族文化建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良好的信息共享环境,也成为我所“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工作目标。

──摘编自《民族文学研究所网站建设总结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