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将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7-29  作者:记者李韵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记者李韵)今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介绍中国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情况。三部委的相关领导回答了中外媒体的提问。

  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张旭表示,国家将在四川省

北川县、汶川县、理县和茂县建立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对这四县的羌族文化进行整体保护。他说,在汶川特大地震中,有23个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88个省级、150个县级名录项目损失严重。四川境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有12人罹难,105人受伤。尤其是原本就面临濒危的羌族原生态文化更是遭受致命打击,羌族文物损失惨痛,传承人也有伤亡,建立保护区刻不容缓。张旭说,目前主要的三项工作是救助安置代表性传承人、抢救实物资料和恢复重建羌族民俗博物馆。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的专题数字博物馆——羌族数字博物馆也已于日前开通。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闽南”和“徽州”两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青海省正在积极申报“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湖南、浙江等省也在积极探索文化生态的整体保护方式。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08-07-29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