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首部中英文对照木卡姆画册面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3-18  作者:李晓玲

    我国首部中英文对照木卡姆书籍--《我的木卡姆--来自吐鲁番民间的神曲》出版发行,这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走向世界的一部新作。

      据了解,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我的木卡姆--来自吐鲁番民间的神曲》画册,以中英文对照的吐鲁番木卡姆唱词为主,180首优美的唱词配以180张反映这一艺术瑰宝的精美照片,唱词和照片的完美结合增添了木卡姆艺术的表现力和感染力。画册的另一亮点是自序和目录均以唱词的形式表现,目录部分将12种维吾尔木卡姆乐器一一展示,此外,画册封面和内页采用了绿、蓝、紫等色调及维吾尔民族图案,使读者直观感受到了浓郁的民族气息。出版发行

       画册作者为新疆吐鲁番地区本土创作者李保民。据他介绍,《我的木卡姆--来自吐鲁番民间的神曲》耗时四个月编撰而成,是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迄今为止第一本中英文对照、彩图唱词对照的木卡姆图书,它的面世使中外读者可以零距离接触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直接读懂这一维吾尔音乐瑰宝的艺术真谛。

       作为集音乐、舞蹈、演唱、诗歌及民族习俗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木卡姆是新疆维吾尔族与中亚、西亚诸国人民共有的音乐遗产,欧洲学者称其为“世界音乐的胸脯”。

       据悉,《我的木卡姆--来自吐鲁番民间的神曲》首次印刷2000册,已于近日在乌鲁木齐各大书店与读者见面。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信息中心20080317 期数:80317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