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传统节日相当重要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2-25  作者:

 


  节日、神话、孔子、地动仪甚至豆腐……中国传统文化的所有权、阐释权正在流失。我们关注政治主权、经济主权,还应关注文化主权。近日,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在接受《南方周末》访问时说:“我是少数民族,但我经常说不要抱怨,这一百多年来,汉族承受的灾难比我们要多得多。但话说回来,如果不自觉、不主动帮助少数民族的文化,就会产生隔阂和对抗。任何一个民族,只要一直生存到现在,它的文化里面必然有特别优秀的基因,我们应该认识它们,这对少数民族本身和整个中华民族的统一与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 

  谈到节日与文化遗产的关系,白庚胜认为节日是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他说,传统文化是一种巨大的社会组织力,也是一种巨大的社会和谐力——不要太过夸张政府和政党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在精神深处,最根本的东西是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传统节日相当重要。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8年2月2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