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文化多样化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27  作者:编译 李楠
   2007年3月18日,《保护与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化公约》(简称《文化多样性公约》)生效,为今年的5月21日世界文化多样化日的庆祝增添了特殊的意义。艺术家和创造者将要通过语言、声音和形象来展现他们为促进相互理解以及文化间的对话所做出的极有价值的贡献。此外,全民社会将有机会展示他们对保护和促进文化和谐的支持。

  2001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一届大会通过了《文化多样性宣言》,并宣布5月21日为“世界文化多样化日”,此后每一年相继举行了旨在促进对话与发展的庆祝活动。

  200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二届大会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该公约已于2006年4月起生效。200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三届大会通过了《文化多样性公约》。这是对1972年《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补充,它们的相继批准生效,标志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增强文化多样性方面的努力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所说,这种从法律规定到实践的联合行动,使我们得以证明文化多样性确实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是战胜贫困的有力武器。这是关系到人类文明存续的根本问题。我们必须赋予文化更多的认同,文化是对人与环境的尊重,是对真正可持续发展的支持,是对对话与和平的促进。这样,我们将能够以共同的努力来促进“人类知识与精神上的团结”。 

文章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