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将于巴厘岛审议新的申报项目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11-28  作者:UNESCO

  2010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弗拉明戈 - 版权 © malagacf.com

  教科文组织媒体稿 2011-52

  巴黎,11月17日 — 印度尼西亚的千手舞(Saman Dance),葡萄牙的传统民谣法朵(Fado)以及墨西哥流浪乐队的音乐(Mariachi Music)等80多个提名列入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报项目,将在11月22日至29日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6届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会议上接受审议。

  与塞努福人(Senufo)使用的非洲木琴(Balafon)相关的文化习俗和表达方式将作为一个多国申报项目,由马里、布基纳法索和科特迪瓦共同提交。该项目是推荐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7个申报项目之一。

  由印度尼西亚前驻教科文组织大使阿曼•韦拉卡尔塔库苏马赫(Aman Wirakartakusumah)教授担任主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还将对23个提名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以及12个建议收录到《成功经验汇编》(cfn编辑注:应为《优秀实践名册》)的项目进行审议。此外,委员会还将为维护活动划拨所需的财政援助,并对缔约国执行公约的第一次定期报告进行审议。

  2013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10周年。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委员会将对计划在国家、次区域、区域以及国际层面举行的活动进行讨论。

  新闻媒体将可通过网络直播了解会议动态: http://www.unesco.org/culture/ich/fr/6COM/ ;此外,所有有关提名申报项目的信息,以及专家评估的建议也可从该网址获取。

  新闻媒体和公众也可通过twitter.com/unescoNOW 和 Facebook.com/unesco了解会议进程。

  新闻视频:http://www.unesco.org/new/en/media-services/multimedia/news-videos/b-roll/

  图片:http://photobank.unesco.org/exec/index.htm?lang=en

  截至目前,《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共收录了来自68个国家的213个项目。此外,还有来自9个国家的16个项目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只有批准《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国家方可申报提名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迄今,已有137个国家批准了由教科文组织大会于2003年通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成员由来自教科文组织24个会员国的代表组成,任期四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缔约国大会每两年为委员会选举出12名成员。

  *****

  媒体联系人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Rasul Samadov

  电邮:r.samadov(at)unesco.org ; 电话:+33(0)1 45 68 43 69

  Pierre Beaulne

  电邮:pr.beaulne(at)unesco.org

  法国巴黎:

  Isabelle Le Fournis

  电邮:i.le-fournis(at)unesco.org;电话:+33(0)1 45 68 17 48

  音频及视频: Carole Darmouni

  电邮:c.darmouni(at)unesco.org;电话:+33 (0)1 45 68 17 38

文章来源:UNESCO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