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政府间委员会第一届会议在渥太华闭幕,呼吁各方采取行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7-25  作者:UNESCO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委员会成员*确定了工作方法和议事规则,探讨了如何推动国际合作和加强民间社会在执行2005年《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化公约》方面的作用。

  教科文组织文化部门助理总干事弗朗索瓦斯·里维埃尔说:“反省和辩论已经结束,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当前迫切需要具体行动项目,通过缔结伙伴关系,促进各方相互交流知识和最佳做法,从而为文化创意产业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她还说道:“大家应该知道,大力加强国际团结,《公约》将成为国际治理的有力支柱。”

  国际文化多样性基金的资金大多来自《公约》缔约国的自愿捐助,同时也欢迎其他合作伙伴和私营部门的加入。如何利用基金资源是会议议程中的另一个问题。加拿大遗产、妇女地位和官方语言事务部长约瑟·维尔内说:“基金将支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推动文化部门兴旺发达,同时注重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具体需求。”她宣布,加拿大计划在2008至2009年为基金捐款50万美元。魁北克省文化、交流和妇女地位部长克里斯廷·圣皮埃尔说,魁北克省计划捐资10万美元。

  《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承认文化活动、财产和服务具有经济和文化的双重性质,不能认为其只具有商业价值。为此,《公约》旨在建立将这种双重性质考虑在内的法律框架。《公约》于2005年10月在教科文组织大会上获得通过,此后,各国纷纷批准这份文化法律文书,其批准速度之快前所未见。《公约》目前在世界各地共有76个缔约方,其中包括75个国家和欧洲共同体,后者作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批准了《公约》。

  2008年5月21日,教科文组织将会同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共同庆祝“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表明务必要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

  *阿尔巴尼亚、奥地利、巴西、布基纳法索、加拿大、中国、克罗地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危地马拉、印度、立陶宛、卢森堡、马里、毛里求斯、墨西哥、阿曼、圣卢西亚、塞内加尔、斯洛文尼亚、南非和突尼斯。
文章来源:UNESCO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