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三批“人类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将于11月25日宣布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10  作者:旻 文

 
   
    在国际评审团的推荐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分别于2001年和2003年宣布了两批人类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迄今为止,一共有来自全世界范围内的47个项目入选,包括我国的昆曲(2001)和古琴艺术(2003)。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的消息,今年有70个候选项目参加第三批“人类口头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评选。按规定,今年候选项目的资格文件与申报书(英文或法文)应在 2004 年10月 31 日之前提交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据文化部今年4月发布的官方消息称,我国报送的候选项目是新疆维吾尔族的木卡姆。

  今年的国际评审团由来自巴西、约旦、摩洛哥、法国、格鲁吉亚、墨西哥、日本、斐济、马里、俄罗斯联邦、牙买加、坦桑尼亚、埃及、捷克、贝宁和中国的16位专家组成。我国的音乐家和音乐学学者张振涛研究员成为今年国际评审团新任命的8名专家之一。

  国际评审团将于11月21-24日召开评审会议,11月25日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将召开举行一个特别的宣布仪式,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

张振涛研究员简介

(国际评审团成员)

  张振涛,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音乐学》主编、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987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文学硕士学位、1995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文学博士学位、2001获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张振涛是一位专业音乐人士(小提琴和钢琴演奏家),除长期坚持调查和搜集古代乐器外,他还在北京、天津和河北等地开展中国传统乡村音乐和仪式的调查、记录和研究;曾任中国音乐档案馆馆长(1995-97)。主要著作:《笙管音位的乐律学研究》(30余万字)、《冀中乡村礼俗中的鼓吹乐社-音乐会》(30余万字)、《诸野求乐录》(论文集,30余万字)、发表论文百余万字。曾在台湾、香港、澳门和法国、荷兰、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组织中国古代乐器展。

 

相关消息:

我国将以木卡姆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www.XINHUANET.com2005 年04月26日 22:25:55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周玮、顾瑞珍)继昆曲和古琴艺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之后,我国将以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参与世界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第三批申报。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和比较研究,决定将新疆维吾尔族的木卡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今年11月应可获知结果。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是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40个国家级试点之一。“木卡姆”是一种维吾尔族古典音乐曲牌的音译名称。维吾尔木卡姆融音乐、文学、舞蹈和民俗表演为一体,被誉为反映新疆维吾尔族生活的百科全书和活文物。

  据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选由2001年开始,每两年一次,每次一国只可申报一项,鼓励多国联合申报,不占名额。至今已经批准47项,其中我国两项。艺术价值、濒危状态、具备完整的保护计划是评选的主要标准。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