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公约》生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4-26  作者:

 2006年4月21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在第30个缔约国批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公约》三个月后,该公约已于本周四生效。目前批准这个公约的国家已经有47个。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对于这个公约如此快速生效表示欢迎。他说,这个公约获得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后仅仅30个月就生效,说明成员国对于保护文化多样性和人类活动的遗产具有很大的兴趣。

松浦晃一郎说,现代的生活方式和全球化趋势,极大地破坏着传统的生活文化。这个公约为保存这种文化堵塞了一个漏洞。

教科文组织说,这次生效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公约》,可以和1972年通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媲美,对口头文学、表演艺术、手工技艺、民间习俗、节庆活动以及对自然和宇宙的传统认识与实践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作出了规定。

教科文组织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世代相传的特点,而每一代在传承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人们创造了非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又使人们产生了群体认同感。考虑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紧迫性,即使在公约还没有生效之前,教科文组织从2001年以来就已经宣布了90件非物质文化遗产杰作。公约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杰作都将列入保护名单。

教科文组织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公约》还要建立一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由缔约国和其他方面出资对列入名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

公约的缔约国首届大会定于6月27日至29日召开,47个成员国将选出18个会员组成首届政府间委员会。这个政府间委员会然后将于9月召开第一次会议。目前,阿尔及利亚、日本和中国都表示愿意主办政府间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会议将采纳一系列规定,使公约具备完整的运作能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称无形文化遗产(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是相对于物质遗产或有形遗产而言。根据1972年通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教科文组织自1979年开始实施《世界遗产名录》计划,促进了各国对物质遗产的保护,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却相对滞后,本周四生效的这个新公约,有助于弥补这个缺憾。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今天生效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文网站新闻稿 2006年4月21日 编号2006-32)

    巴黎,4月20日-教科文组织大会于2003年10月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在第30份批准书交存3个月之后,于今天开始生效。截至今日,有47个成员国批准了该公约,其中包括16个欧洲国家,9个亚洲国家,9个非洲国家,7个拉丁美洲国家和6个阿拉伯国家。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对这一新文书异常迅速的生效表示祝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在获得大会通过仅30个月后就生效了,这表明各成员国对保护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性的高度关注。现代生活方式和全球化进程大大削弱了各种承继传统的鲜活文化。这一新文书为这些文化提供了恰当的保护手段,从而填补了一个重大的司法空白。” 1972年通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涉及物质遗产,而教科文组织这个新的规范文本涉及活的遗产,旨在保护各种传统及口头表达方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载体的语言)、戏剧艺术、社会实践,典礼仪式和节庆活动,有关自然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以及关于传统手工业的各种诀窍。该公约强调指出,这些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得到各个社群的再创造,并赋予这些社群一致感和连续感。 自2001年以来,为了紧急行动起来并与该公约的起草工作并头齐进,教科文组织宣布了90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这是一项世界级荣誉称号,旨在使公众舆论关注这一遗产的价值,并促进制定保护行动计划。该公约准备将这些代表作归并到公约框架下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清单中。该公约还将设立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其资金将来自各成员国的捐款及其他来源。

    该公约缔约国的第一次大会将于2006年6月27日至29日举行。到那时《公约》将对其生效(即批准书交存教科文组织3个月之后)的45个缔约国将参加第一届政府间委员会18个成员的选举,该委员会将在今年9月召开会议。当《公约》达到50个缔约国时,该委员会将扩大至24个成员。假设缔约国的数目在9月召开会议之前达到了50个(这种假设是可能的),那么在9月初,缔约国可以召开一次特别会议,增选6个委员会成员。 阿尔及利亚、日本和中国已经提出愿意主办政府间委员会的这些会议,该委员会负责拟定实施该公约的指导方针。一旦缔约国大会通过这些指导方针,该公约就是完全可操作的了。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生效

联合国电台 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星期五宣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从4月21日起正式生效。该公约的目的是保护口述传统和语言表达、表演艺术、社会实践、宗教仪式、节日、有关自然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以及和传统手工艺相关的技术。公约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代相传的,但同时又不断被社会群体进行再创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03年10月由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截至目前,共有47个成员国批准了这个公约。亚洲有9个,包括中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对该公约的迅速生效表示欢迎,认为其重要性可以和1972年生效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相比较。松浦晃一郎说当代生活方式和全球化正在急剧破坏世代相传的活着的文化。该公约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填补了法律漏洞。

    从2001年起,教科文组织已经宣布了90件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的昆曲、古琴、蒙古长调民歌和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都在其中。

-------------------------

·追踪报道·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批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决定
来源:全国人大网   颁发时间  2004-8-28

 
    【生效日期】2004.08.28
    【有效期限】
    【失效日期】
    【颁布日期】2004.08.28
    【签订地点】北京
    【正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决定
    (2004年8月28日通过)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批准于2003年11月3日在第三十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同时声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另行通知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暂不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我国立法机关批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
www.XINHUANET.com  2004年08月30日 07:39: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孟娜 赵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决定。这标志着中国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说,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不间断文明史的古国,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由于受现代化的进程的冲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延续处于脆弱的境地。

    他说,批准公约有利于促进各级政府、文化组织和遗产保护从业人员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符合中国利益。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于2003年11月3日在第32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通过。截至2004年7月14日,共有7个国家批准了公约。根据规定,在满30个国家申请加入公约时,公约即行生效。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或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和技能及其相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例如神话、歌谣、谚语、音乐、舞蹈、戏曲、曲艺、皮影、剪纸、绘画、雕刻、刺绣、印染等艺术和技艺以及各种礼仪、节日、民族体育活动等。

    中国是世界上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陕北的民间剪纸和皮影戏、苗族的刺绣、藏族口传史诗《格萨尔王传》、蒙古长调等等,正是这些活态文化构成了民族的文化底线和情感底线,也承载着民族的文化基因。

    然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并不太乐观。江南正月十五的傩戏班子只剩垂暮的老人;和四处延伸的电视线路“作战”的陇东皮影,五十年前可以演出一百多个剧目,现在最好的艺人也只能演20几个剧目。据贵州省有关专家统计,被称为“17世纪中国工艺学”的《天工开物》中记载的传统工艺项目,在20世纪80年代还有55%存留于民间。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目前已所剩无几了。

    我国政府已经意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的紧迫性。文化部启动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对无形遗产进行普查、保护,并制订相关法规。与此同时,各种民间无形文化遗产抢救工作也相继展开。中央美院还将民间艺术作为无形遗产,正式引入高等教育。

    2003年,中国古琴艺术在继2001年昆曲艺术之后,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完)

 

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批准书
中新网2004年12月3日电  

       据人民网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张学忠大使于12月2日在巴黎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递交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亲自签署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批准书。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于2003年10月17日在第32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通过,11月3日由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和大会主席签字正式生效。中国是第6个递交批准书的国家。

     张学忠大使向松浦总干事表示,中国是文化遗产大国,拥有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已经启动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而且正在制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法律。中国将全力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做的努力,并将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中国愿同教科文组织加强合作,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自己的贡献。

    松浦总干事感谢中国很快批准了这项公约,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对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有力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布什纳基也出席了批准书递交仪式。(王芳)

-------------------------

以上信息为本博客OTeam辑录。

文章来源: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