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尼日利亚的艾法预言体系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尼日利亚的艾法预言体系
Ifa Divination System in Nigeria

时间:2005
国别:尼日利亚
地区:非 洲
类别:礼仪与节庆活动

  艾法预言体系是利用广泛的文集和文献,由约鲁巴人来进行的。约鲁巴人居住在西非,人口大约有15,000,000万到20,000,000。艾法这个词源于一个叫艾法或叫欧伦米拉的传奇形象,他被约鲁巴人视为智慧之神和智慧发展的来源。12世纪,尼日利亚西南部奥孙斯瑞特地区的艾额艾额城成为这个社会的文化和政治中心。在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这项传统也由那些来自非洲的散居国外的人传习。

  与这个地区使用巫师能力的其他预言方式相比,艾法预言不依赖有巫术的人,而是依赖一个由占卜的人来解释的符号系统。这个占卜的人叫艾法或巴巴拉卧,字面意为牧师之父。艾法预言系统被应用在任何要做出个人或集体的重大决定的时候。

  艾法的文集叫做欧度,共256卷,每卷细分成许多诗节,叫做艾西。艾西的数目由于不断地增长而无法知晓。(每个欧度中大约有800艾西。)在每一个欧度中都有一个特殊的信号,它是举行仪式的巴巴拉卧通过使用棕榈果和预言链子决定的。作为艾法预言中最重要的部分的艾西是由巫师用诗歌的语言唱诵的。艾西反映了约鲁巴的历史、语言、信仰和当代社会的问题。艾法的知识已经被这些巫师和约鲁巴的社会保留了下来。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