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艾尔-圭根斯讽刺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艾尔-圭根斯讽刺剧
El Güegüense

时间:2005
国别:尼加拉瓜
地区:拉 美
类别:表演艺术

    艾尔•圭根斯是一种强有力的反对殖民统治的表现形式,是尼加拉瓜著名的讽刺性戏剧。每年1月17至27日在圣塞巴斯蒂安的盛会上都有这个演出。圣塞巴斯蒂安是尼加拉瓜卡入佐省第瑞巴市的守护神。艾尔•圭根斯融合西班牙和本土文化,是戏剧、舞蹈和音乐的结合。它被认为是拉丁美洲最有特色的殖民时期的艺术表达形式。
    最早的文本可能是在18世纪早期完成的。文本共含314个故事,都被翻译成西班牙语、巴斯克语和那瓦特人的语言——许多拉丁美洲人民通用的语言。故事描写的是西班牙殖民者和美洲人的斗争,中心人物是艾尔•圭根斯。这个名字是由那瓦特语而来的。圭根是西班牙人实行殖民统治之前的一个强大的老人形象。他用一系列机智的口头表演来抨击殖民政权,不直接向政府挑战和发生冲突,而是尝试用表面合作和抱怨来削弱当局的统治。
    表演散布在游行队伍中,由八个主要人物及舞蹈者表演。小提琴、吉他和鼓作为伴奏。不同的服装、木制的面具和帽子等特征区别不同的角色。比如,圭根斯拿着鞭子,马克瑞(意为雄性老鼠)则以一种从土著民间传统中而来的马头来表现。
    这个传统在讲西班牙语的尼加拉瓜多数人民中十分受欢迎,主要由于一年一度的圣徒日游行被全国的电视转播。事实上,尼加拉瓜人用“装上圭根斯的面孔”这一说法来表达假装服从而又巧妙地削弱当局的统治。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