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扬戏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马克-扬戏剧
Mak Yong Theater

时间:2005
国别:马来西亚
地区:亚 太
类别:表演艺术

  这一古老的戏剧形式由马来西亚的马来族社会创造,包括表演、声乐、器乐、手势以及华丽的戏装。特别是这一传统的形成地——马来西亚西北部吉兰丹州的乡村,马克—扬主要作为仪式中的娱乐形式而举行,这种仪式与康复实践相关。

  专家们确信,马克—扬在该国伊斯兰化前业已存在,至20世纪前,在伊斯兰领地吉兰丹的恩主的直接庇护下,作为皇家戏剧而演出。此后,这一传统就在原生态的乡村背景下被保存下来,但并未丢弃许多适于宫廷要求的文雅因素,如久经于世的服饰设计。

  典型的马克—扬表演,开始于祭祀活动,紧接着舞蹈、表演、音乐以及即兴的独白和对话。一个单独的故事可以连续数夜上演,每场三小时。在传统的乡村背景下,演出设在一个临时的没有围墙的舞台上,舞台由木材和橡树叶搭建。观众坐在舞台的三面,第四面留给乐队。乐队由锥型三弦、一对双面桶型鼓和悬击圆锣组成。几乎所有角色都由女性扮演。故事多基于古老的马来传说,其中有宫廷角色、神和小丑。马克—扬也与仪式表演相关联,如萨满巫师尝试通过歌唱、附体舞蹈和精神控制等,治愈病人。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