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布扎治疗舞蹈仪式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维布扎治疗舞蹈仪式
Vimbuza Healing Dance

时间:2005
国别:马拉维
地区:非 洲
类别:礼仪与节庆活动

  维布扎是马拉维北部地区塔布卡族中流行的康复舞蹈。它由传统的医治者表演,用以治疗各种精神疾病。大多数的病人是患西方心理学所谓抑郁症的妇女。病人们由有名望的医者医治,他们建立了一个叫“坦费瑞”的乡村住所,在那里为病人提供数周或数月住宿和治疗。

  经过具体诊断后,病人要经历一个特殊的康复仪式。为此,村里的孩子和妇女在坦费瑞将渐入迷狂状态的病人围起,演唱一种呼唤神灵的特殊歌曲。男性只有击鼓伴奏的人可以参加仪式,有些情况下,还有男性医师。有时,仪式以“开勒帕”的方式结束,即将一只鸡作为祭品供给医师。仪式可持续整夜或大半天。

  维布扎康复仪式可以追溯到19 世纪中叶,那时从南非逃离的恩格尼武士入侵马拉维湖地区,塔布卡和其他居民都被征服。维布扎舞蹈便具有了释放所受压迫的含义。后来它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演变成了康复舞蹈,尽管这被基督教传教士所禁止。那些病人通过神灵附体的癫狂状态,以周围社会所能接受和理解的方式表达自己所经受的精神折磨。今天,维布扎被认为是一种在其他医术无效时的有益补偿。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