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歌舞伎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歌舞伎
Kabuki

时间:2005
国别:日本
地区:亚 太
类别:表演艺术

    歌舞伎是日本传统的戏剧表演形式,形成于17世纪的伊豆(Edo)王朝时期,在城市居民中相当流行。起初,男女演员都有,但后来禁止了女演员的表演。这一限制保留至今,所以现在所有的歌舞伎表演都是男演员。专门扮演女角色的男演员叫做昂那咖塔(onnagata),他们来自一个颇为典范的专业世家。其中两个主角的类型是“aragoto“(硬风格)和“wagoto”(软风格)。
    歌舞伎表演的多是有关历史事件和恋爱关系中道德冲突的题材。演员说白具有简单的韵腔并伴之以日本的传统乐器。舞台配有许多设施,如旋转舞台和活板门,通过它,演员可以出场或入场。歌舞伎舞台的特殊之处是有一个伸出去的人行桥,它一直通到观众席中。
    歌舞伎的重要特点包括:独特的音乐、服饰、舞台设置和道具、以及保留剧目、说白和表演风格。比如“密(mie)”,即演员用一个特殊的姿势塑造人物的性格特征;“卡叟(Kesho)”即特殊的扮相,它使那些不熟悉这项艺术的人很容易辨认出这就是歌舞伎表演。
    1868年后,日本受到西方文化影响,歌舞伎演员们努力提高其在上层社会的声誉,以使传统风格适应现代人的口味。今天,歌舞伎成了日本最广泛流行的传统戏剧表演形式,歌舞伎的名角经常出现在电视或电影中。申报书区分了“采用传统风格和趋向的表演”与“一般的地方社区表演”两种类型,这里提到的主要是前一种形式。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