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帕兰克-德-圣巴西里奥的文化空间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帕兰克-德-圣巴西里奥的文化空间
The Cultural Space of Palenque de San Basilio

时间:2005
国别:哥伦比亚
地区:拉 美
类别:文化空间

    圣巴西里奥的帕兰克村约有3500户居民,位于首府卡塔吉娜东南的玛丽亚山下。帕兰克意为有防御的社区。在殖民时期,帕兰克被一个逃离来避难的奴隶所发现。帕兰克以前就已经存在,但惟独只有圣巴西里奥的帕兰克存留至今,并发展成独一无二的文化空间。
    圣巴西里奥的帕兰克文化空间包含着独特的社会、医药与宗教习俗,以及音乐和口头传统,其中许多具有非洲、特别是班图的渊源。这一社区的社会组织建立于家族网络和年龄组之上(称为Ma—Kuagro)。一个年龄组,由社区中所有连续几年内出生的人构成,他们终生相伴。每一年龄组的成员对于其它群体成员有一系列的权利和职责,但内部团结更强。日常工作和特殊事件都由年龄组全体成员共同承担。
    帕兰克社区复杂的葬礼仪式和医药实践是特殊的联系着生与死的精神和文化体系。例如,“隆巴鲁”是一个集体哀悼仪式,妇女们演唱圣歌,在这一特殊仪式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音乐表演如bullernege sentado, son palenquero 或者son de negro, 伴随着集体的庆祝仪式,如洗礼、婚礼、宗教节日以及休闲活动。传统医学融合了祖先的知识和非洲、西班牙以及本地的传统。
    圣巴西里奥的帕兰克居民使用的克里奥尔语,以西班牙语为基础,并受到现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语言的影响。这种语言对于讲西班牙语的人来说完全能听懂,它是加强社区成员间的社会凝聚力的重要因素。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