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瓦努阿图沙画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瓦努阿图沙画
Vanuatu Sand Drawings

时间:2003
地区:亚 太
国别:瓦努阿图
类别:传统知识技艺

  瓦努阿图群岛地处太平洋南端,位于悉尼东北2000公里处。这里还成功地保存着一种复杂而独特的传统:在沙子上作画。这种“书写”不仅是当地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还具备多种功能:仪式、冥想和交流。沙画由训练有素的专家直接在地面、沙土、火山灰或是粘土上作画。画家用一根手指画出一条线,不断延展,形成各种优美的、经常是对称的几何图形。以这种丰富而充满活力的图像来表意,已成为一种传统交流方式,使居住在瓦努阿图中部和北部岛屿的约80个语言群体之间可以沟通。它又是用来记录和传播仪式和神话故事的工具,同时也给人们提供了了解当地历史、宇宙论、部族体系、歌曲组合、农业技术、建筑、手工艺和编排舞蹈的大量信息。

  大多数沙画都有多种功能和多层含义。它们可以用不同方法来“解读”:可以是艺术作品,也可以是信息的来源;或描述故事,或签字署名;或是简单的留言,或是就某一对象沉思。沙画不仅是单纯的“图画”,而且是由歌曲、故事、神圣和世俗含义交织成的微妙综合体。沙画艺术家不仅须掌握图案知识,而且要深谙其含义。此外,他们还必须善于向别人讲解这些图案。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