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班什狂欢节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班什狂欢节
The Carnival of Binche

时间:2003
地区:欧 美
国别:比利时
类别:礼仪与节庆活动

比利时中世纪的城市——班什,位于比利时埃诺省的布鲁塞尔的南部60多公里处。每年大斋期前的三天里,这个有着32000多居民的城市都举办狂欢节。届时这个历史古城的居民全体总动员,引得外地游客蜂拥而至。著名的班什狂欢节,可追溯至中世纪,是欧洲现存的最为古老的街道狂欢节之一。
狂欢节的准备工作始于6个星期前,整座城市沉浸在节日的欢腾之中,数千人都忙着制作华丽的服饰、排练鼓乐演出及准备化妆舞会。斋期前三天的第一天是星期日,狂欢节正式开始,大街小巷和咖啡店到处簇拥着戴面具寻欢作乐的人群。男子身穿奇异女装,是这一天的突出亮点。四旬斋前的最后一天是星期二,传说人物吉勒戏剧性的出现,使狂欢节达到高潮。举行着装仪式后,几百个人装扮成吉勒,身穿红色、黄色或黑色服装,头顶插着鸵鸟羽毛的帽子,脚踏木屐,佩着铃铛,戴着有一副绿色小眼镜的蜡质面具,踩着鼓点穿城而过。后面跟着滑稽小丑和农夫,地方铜管乐队和化了妆的狂欢人群,组成熙熙攘攘、纷至沓来的游行队伍。舞蹈者在中提琴和鼓的传统乐曲中表演一系列奇异舞步,包括长年保留的节目——叫作“吉勒”的舞蹈。待到五彩缤纷的焰火照亮夜空,大广场上又跳起了吉勒舞,庆祝活动也就达到狂欢节顶峰。班什的狂欢节是一种真正的民族节日,参与者都是自发的,而且乐于提供财力支持。该城居民对这项庆典深感骄傲,并全心致力于保存狂欢节的传统音乐和舞蹈,以及工艺、服饰、道具的制作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