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博逊地区的文化空间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博逊地区的文化空间
The Cultural Space of the Boysun District

时间:2001
地区:亚 太
国别:乌兹别克斯坦
类别:文化空间

  博逊,现有居民82000人,是世界上最早的人类定居地之一。该地区位于从小亚细亚至印度的通道上,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文化和诸多宗教遗迹,如拜火教、佛教和八世纪时传入的伊斯兰教以及前伊斯兰信仰,如萨满教和图腾崇拜。很多传统仪式仍存在着,如在春节除夕,用食物作为播种仪式的供品。祈雨仪式由拜火教演变而来,方式是制作一个木偶,再把它浸入水中。家庭习俗也流传下来,如新生儿出生40天后,用火和灰烬驱除鬼魅,继而给婴儿行割礼,此时伴有斗羊和其他游戏。此外还有婚礼、葬礼及治病的萨满仪式。在民间传统中,还有与节日、牧歌、史诗传说和民族舞蹈相联系的传统歌曲。其中可见塔吉克和乌兹别克传统的相互影响。歌词是史诗里的神话题材,有些则与特定的仪式有关,有些是歌唱大自然的抒情歌曲,用管乐或弦乐伴奏。莎罗拉民乐团已经收集了一些民歌,对传统乐器和服饰进行清理统计。乐团还去村庄里收集记录传说、史诗和古乐。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