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立陶宛十字架雕刻及其象征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立陶宛十字架雕刻及其象征
Cross Crafting and its Symbolism in Lithuania

时间:2001
地区:欧 美
国别:立陶宛;拉脱维亚支持
类别:传统知识技艺


    制作十字架,在立陶宛已是风行全国的文化传统,它不仅是十字架和祭坛的制造,还包括十字架的圣化仪式和与之相连的仪式。由橡木雕成的十字架与天主教的仪式是联系在一起的,也与庆贺丰收和其他古代节庆活动密不可分。这些活动形成一种有400多年历史的文化,根植于基督教产生之前的异教传统之中。然而一旦十字架被牧师圣化,它即被赋予了不可分割的神圣意义。
    19世纪立陶宛并入俄罗斯(东正教)帝国,在这个时期以至后来苏联政权的统治下,这些十字架成为了立陶宛民族和宗教的独特象征。十字架高度为一至五米,常常饰有小屋顶、花卉和几何图形或雕像。十字架被放置在路边、村口、墓地和其他纪念碑旁。圣母玛利亚的雕像和其他圣像经常给处境悲苦的人们带来一种慰藉。供品不仅有食物、玫瑰、金钱,还包括花色围巾(婚礼时)和围裙(象征人丁兴旺)。十字架也是村庄里重要的聚会场所和社群团结的象征。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