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鸠提耶耽梵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30  作者:UNESCO

鸠提耶耽梵剧
Kutiyattam,Sanskrit Theatre

时间:2001
地区:亚 太
国别:印度
类别:表演艺术

  克拉拉帮的梵剧——鸠提耶耽代表了印度最古老的鲜活戏剧传统。该剧一般都在印度教神庙中的库坦巴拉姆演出。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鸠提耶耽梵剧,是梵文古典主义与地方传统紧密结合的唯一例证。所谓地方传统,主要是马拉亚拉姆方言的喜剧和客拉拉喜剧。面部的表情(尤其是眼睛)、动作和姿态组成极为精确规范的舞蹈语汇。
最初,因为演出的神圣性质,观众面受到限制,后采才逐步开放。然而演员的角色仍保留着神性,演出前要举行净礼仪式,整个演出过程中,舞台油灯长明不熄,象征神明在场。男性演员(均出自察吉亚部落)的表演教材都是由师父单独密传的,且极其具体。直到近期,这些教材仍然由某几个家庭密藏不漏。古典梵剧一般为独幕剧,情节非常细微具体,以致演出全剧可持续40天。鸠提耶耽梵剧是印度唯一男(Chakyar)女(Nangiars)同台演出,并有打击乐(Nambiars)伴奏的剧种。

文章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