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60位非遗传承人获评“薪传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7-01  作者:

   在6月14日全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日前在京颁出。北京花茶制作技艺传承人王秀兰、天津风筝魏制作技艺传承人魏国秋等全国60位杰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获此殊荣。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表示,传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灵魂。尊重传承人,调动和发挥传承人的积极性,是做好保护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如聘任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设立1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倡导、鼓励传承人将宝贵经验予以总结概括,上升到理论高度;聘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为研究生导师;组织专家制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相关标准等。他强调,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是持久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根本。

  “现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为传承人提供了传承技艺、实现自身价值的广阔舞台。”王秀兰说,这个荣誉会激励自己更加忠实地传承手中掌握的技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萧放认为:“中国梦的核心思想是追寻符合中华文化传统的文化强国梦。每个人,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无疑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人,大家共同努力才会让中华文化惠泽世界。”

  “薪传奖”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至今已举办三届,是我国首个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工作机构设立的国家级专业奖项,旨在表彰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做出杰出贡献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出杰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60名。本届首次设立“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奖”,以表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

  下图为获得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的广西侗族大歌歌师吴光祖,在给小歌手们授课。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13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