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办好非遗节 成都兑现了承诺获国际国内专家盛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1-15  作者:

“我非常高兴来到成都,这座城市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做出了巨大的承诺,而且已经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承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第四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前晚落下帷幕。在为期九天的节日期间,无论是非遗论坛,还是近300场精彩纷呈的活动,成都兑现了办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承诺,赢得了国际国内众多专家的高度盛赞。

  据了解,本届非遗节吸引了国内外演出队伍52支近2000名表演者、500多名非遗传承人及300多名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十周年之际,各缔约国集聚一堂,系统总结了贯彻实施公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经验做法,深入探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诸多方面达成共识,形成了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可持续发展的《成都展望》。

  首次亲临非遗节会场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高度评价了成都在举办国际非遗节和非遗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她表示,“中国的非遗保护走在世界前列,这也是国际非遗节会永久选择成都的原因。”

  博科娃还高度评价了成都在举办国际非遗节和非遗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她表示,非遗节已经成为一个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平台,“通过认知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把不同的民族和种族融合在一起,从中可以认识和评估不同文化间的特性,并了解和尊重这种文化间的差异。举办成都国际非遗节,更进一步提升了社会的包容度和文化的包容性。这次成都非遗节有90多个国家参加了会议,与会各国从中感受到自己民族的文化在会议中得到充分的尊重和认同,这是成都非遗节受到国际社会一致认同的证明。我相信,在成都的努力下,非遗节将按每两年一届的方式继续举办下去,规模会逐渐变大,成为国际性的文化盛宴!”

  赞成都话非遗

  成都市高度的文化自信、敢于担当的积极态度和有序的办节办会水平,赢得了参会代表的广泛赞誉,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

  王学贤

  成都非遗保护全国第一

  身份: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联合国教科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文员会第一次特别会议主席

  就非遗保护工作及重视程度而言,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做得更好,没有一个城市比成都做得更好,可以说成都的非遗保护工作排名全国第一,成都已经变成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永久之都。

  杨治

  成都非遗保护世界有目共睹

  身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培训中心主任,连续四届成都国际非遗大会的参与者

  无论是非遗博览园还是连续举办四届的非遗大会和非遗节,成都在非遗保护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经验在全世界都有目共睹,成都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培训基地指日可待。

  王文章

  四川、成都为国际非遗保护提供经验

  身份: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遗保护中心主任

  四川、成都在保护经费、保护措施、为传承人提供传承条件方面走在全国前面。很重要的一个就是传承人,包括对非遗传承人地位的尊重、支持和扶持他们建立工作室、传承基地,这些都为非遗保护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克里斯汀·库蒂马

  成都人的生活就是一种非遗

  身份: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文化研究教授,爱沙尼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科全国委员会主席

  此次我来到成都感触很多,比如一群老年人在街头快乐地舞蹈;早上河边很多人一起锻炼身体;两个老人在树下玩中国象棋,旁边会围上好多人观看……很多街头影像构成了成都,这是一种独特的感觉。什么是非遗?不仅仅是被我们保护起来的项目,这种独特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非遗,被无形地传承着,保护着。

  朝戈金

  非遗节提升成都的国际影响力

  身份: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第四单元主持人

  感谢成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举办非遗节的持续投入,有效提升了地方文化建设的国际影响力,这种持续投入保护与办节,会像种子一样埋在心间,对文化生态有长足的影响。成都本身是具有文化多样性的城市,是文化的富矿,在成都举办非遗节恰如其分。 

文章来源:成都晚报 2013年06月25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