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解读培训班在山东济南举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1-15  作者:杨海涛 王志军

  人民网济南11月19日电 2013年11月18日至21日,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山东艺术学院协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以下简称《非遗法》)的解读与贯彻落实培训班”在山东济南举办。

  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宗伟,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魁立、周小璞,山东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姜慧、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寿宴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培训班为期4天(11月18日至21日),共计6课时。第一课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讲授《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要义。李荣启研究员从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价值、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意义、树立正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原则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的方式等方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一书要义进行了深入讲授。

  接下来的课程中,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宗伟将阐述山东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思路,介绍成功经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小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朝戈金,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将分别针对《非遗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进行了解析与阐释。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魁立,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兰静则将相继解读《非遗法》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制度与代表性项目名录制度。

  此次培训班采用课堂讲授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除授课外,还组织学员观摩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鲁南五大调”、“挫琴”以及山东鲁西南织锦艺术馆、山东民间剪纸艺术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场馆。(杨海涛 王志军)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13年11月19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