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土家族人田发刚荣获“2011中华文化人物”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12-22  作者:李荣国

  本报讯 12月14日晚,在深圳举行的“2011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上,土家族人田发刚荣获了由主办方——中华文化促进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及纪念杯“人文杯”。

  田发刚是湖北恩施的土家族汉子,在抢救、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际上提出“非遗”保护理念之前,他就提出了“抢救民族文化首先要抢救人”的思想,并倡导“开展寻访与命名民间艺术大师”活动。他深入山村调查研究,策划和组织了100多位老文化人全面、系统地将土家族各门类民间文化艺术整理编纂成14套(99部)著作,完成了恩施州民间文艺集成成果再抢救工程;首创民间文化“活化传承”示范村,倡导并组织恩施州民间艺术表演队;组织寻找原生态山民歌手,促成了10多位农民歌手走进中央电视台。他被鄂湘渝黔地区的人们称赞为“一名土家族的文化汉子”。

  “中华文化人物”是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等部门主办、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界领域年度人物进行表彰的活动,评选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次。 (李荣国)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年12月16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