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非遗传承人迎春展示在京举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1-21  作者:谌强
  由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百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迎春展示活动”,20日在北京举行。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出席开幕式,并现场观看了非遗传承人的精彩技艺展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七部委《关于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方案》的要求,在2011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选调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100个与民众年节文化密切相关的项目及其优秀传承人,在北京市金源新燕莎MALL、北京市百货大楼、朝阳大悦城和国瑞城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举行迎春展示活动,活动从今天开始持续到本月25日,为即将迎来春节的首都百姓带来了节日的喜庆欢乐。

  王文章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我国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是我国最为热闹、最为和谐,也最能反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精神风貌的节日,全国各地都有采办年货、装点家居的习俗。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举办此次迎春展示活动,让广大民众在欣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精湛技艺的同时,将绚丽的剪纸、生动的年画、多彩的灯笼与温馨的祝福一起带回家,红红火火地喜迎新春。

  今天在几大商场亮相的非遗项目,包括河北蔚县剪纸、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北京灯彩、山西闻喜花馍等,这些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在现场向人们展示了精湛的技艺,其充满鲜明民族民间特色、浓郁年节气氛和质朴艺术风格的作品,受到大家的热情追捧,不少人围在传承人身旁仔细观看其制作工艺,还不时问这问那,对其作品喜爱有加,一些年节味浓郁的作品不多时已被大家抢购一空。

  著名民俗学家、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在技艺展示现场说,这些精湛的技艺和作品向我们生动展示了中华文化遗产、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以及蕴涵在其中的中华民族精神,在给人们带来节日欢乐的同时,也传达和寄托着我们的思想情感、精神信仰、道德观念及人生理想。

  从13岁开始至今从事蜀锦织造半个多世纪的蜀锦织造技艺传承人刘晨曦说,我们今天从事这些技艺传承不是要复古,而是用这些古老而精湛的技艺为今天的生活服务,就像蜀锦上的五谷丰登,是展现我们今天的和谐社会和幸福生活,我们要将这些古老的技艺保留、传承下去。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11年01月21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