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名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10-13  作者: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2009年10月1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9月28日到10月2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会议。委员会10月1日宣布,首批来自8个国家的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3项。

  这份《急需保护名录》上来自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羌族农历新年庆祝习俗、中国传统木拱桥营造技艺和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其他列入《名录》的遗产来自白俄罗斯、法国、肯尼亚、拉脱维亚、马里、蒙古和越南。

  在本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急需保护名录》后,相关国家将实施专门的保护计划,并可获得国际社会专门为此设立的基金的资助。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早些时候还在阿布扎比会议上审议并批准了76个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申报的22个项目,即中国蚕桑丝织技艺、福建南音、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安徽宣纸工艺、贵州侗族大歌、广东粤剧、《格萨尔》史诗传统、浙江龙泉青瓷工艺、青海热贡艺术、藏戏、新疆《玛纳斯》史诗、蒙古族呼麦、甘肃花儿、西安鼓乐、朝鲜族农乐舞、书法、篆刻、剪纸艺术、雕版印刷技艺、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端午节和妈祖信俗。

  教科文组织2003年10月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旨在保护以口头传统,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及传统的手工艺技能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按照《公约》要求设立的。两个名录的主要区别在于列入后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于危险状况,急需保护。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