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疆24人入围国家“非遗传承”“花儿歌王”名列其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5-05  作者:记者 金少兵

  乌鲁木齐在线讯(记者 金少兵) 乌鲁木齐没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宝”的局面将被打破,有“花儿歌王”美誉的新疆著名表演艺术家韩生元目前已进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

  4月24日起,国家文化部网站公示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推荐名单,在全国入选的706名传承人中,新疆民间艺人有24人。(传承人名单见下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新疆花儿传承人韩生元名列其中,他一生创作、演唱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回族风情的新疆“花儿”1000余首,流传甚广。



韩生元(资料图片)

    

  本批名单中,新疆申报的24位传承人涉及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和传统技艺等七大类。年龄最大的已经101岁,他就是民间文学维吾尔族“达斯坦”(“达斯坦”为维吾尔语,意为“叙事长诗”,是维吾尔族历史悠久的一种曲艺形式)项目的传承人夏赫·买买提。年龄最小的45岁,为哈萨克六十二阔恩尔项目传承人库尔曼江·孜克热亚。

  自治区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负责人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任务,就是尽可能地改善这些传承人生存的文化空间和充分发挥他们的传承效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推荐标准是能完整掌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或特殊技能,具有代表性、权威性与影响力,并能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而新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年纪最小的40多岁,年纪最大的已经过百岁,亟须保护,仅这两年,已经有两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去世。

  该负责人说,前两批,新疆共有24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入选,他们享受中央财政下拨的每人每年8000元经济补助。而全疆还有229名首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目前,自治区已在制定相关补助政策。

文章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