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化视点:“达斯坦”能否千年续唱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2-16  作者:记者 李芮
  作为新疆少数民族民间文学的重要形式,“达斯坦”曾经使天山南北牧民部落和绿洲居民的生活斑斓多彩。然而时下,“达斯坦”的活力正快速枯萎,人们担心,年已古稀的传唱艺人们能否千年续唱“达斯坦”?

  传唱艺人的孤独传唱

  从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的一间哈萨克族民房里,传出“达斯坦”《斯路恰西》的歌声。77岁的老人哈孜木·阿勒曼,正在忘情地叙述长发美女斯路恰西和爱人阿勒泰的爱情故事。这首长长的叙事史诗,可以唱上整整半天。

  提起哈孜木老人,了解“达斯坦”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新疆现在唯一能够凭记忆完整唱出104首哈萨克“达斯坦”的艺人,而这104首“达斯坦”用7天7夜都唱不完。哈孜木也因此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称号。

  前不久,老人刚花了近2个月时间把104首“达斯坦”的歌词全部手写记录了下来,每一本都汇集成上百页的厚厚“手抄本”。阿勒泰地区文化部门还为老人做了音视频资料,希望将这些悠久的文化瑰宝一直传承下去。

  哈孜木告诉记者:“我老了,有时候用几个小时唱完一曲‘达斯坦"就感觉很累了。如果不能把这100多首‘达斯坦"传给徒弟,我怕我走后它们就彻底失传了。”

  “达斯坦”传唱者少了

  和哈孜木一样,阿布力米提也是大名鼎鼎的“达斯坦”传唱人。然而,由于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生活在和田地区墨玉县的阿布力米提,生活一直比较贫困。以前还能通过演出挣些钱,但现在听众越来越少,演出几乎没有了,许多“达斯坦”传唱者都不得不找其他工作谋生。

  随着越来越多元化的现代文明的冲击,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衰落。像“达斯坦”这样靠口传心授的悠久民间文化,由于老艺人的离去和后继无人的冷清局面,开始逐渐枯萎。

  阿勒泰地区文联主席哈德别克说,哈萨克的年轻人接受了不少新的文化形式,喜欢和懂得欣赏古老“达斯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由于“达斯坦”是民间艺术形式,即使学会传唱“达斯坦”也要回归民间,这样经济和生活都得不到保障。基于这样两个原因,造成了“达斯坦”无人传承的“失语”境地。

  此外,在电视、广播普及前,口头演唱曾是少数民族最为热衷的表演形式。但随着愈发丰富的文化形式拓展了人们的文化形式,口头传唱的“达斯坦”显然丧失了曾经的活力。

  “达斯坦”能否续唱千年

  为了保护“达斯坦”这一民间艺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经将其申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今年6月获得通过。目前,新疆主要通过原生态、专业保护、教育、媒体和文本5种方式对民间艺术进行保护和传承。

  自治区文化厅文化处负责人介绍说,新疆现有24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们享受文化部拨给的每人每年8000元经济补助。而全疆还有229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们暂时还没有政府给予的固定经济补偿。另外,部分地州和县市根据自身情况对这些老艺人有每月80元至500元不等的补助。

  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艺术学院等高校,近年来也相继设立了民间音乐艺术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位,系统培养传承人。毕业后这些传承人仍要回到民间。

  新疆艺术研究所所长李秀莲介绍说,从2003年将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申报联合国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开始,5年来的努力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上了新疆民间艺术,源于民间的“达斯坦”也逐渐走进了饭店、巴扎,开始融入大众的生活。“这不能不说是民族文化的魅力所在。”
文章来源:新华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