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专家呼吁加强“非遗”保护法制建设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0-24  作者:
  据《中国文化报》10月19日报道,针对“周尔禄事件”,专家呼吁,应加快“非遗”保护的法制建设,在制定有关法律规定时应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特点和需要出发,同时加强对传承人的保护。

  周尔禄今年64岁,是我国制作“药发木偶”的唯一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008年6月14日,他领取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药发木偶戏(泰顺药发木偶)”的奖牌和证书。5月17日,温州市龙湾区发生一起爆炸案,周尔禄因制作药发木偶表演所需的黑火药,被泰顺县公安部门立案刑拘。有关专家认为,通过药发木偶事件,反映出在“非遗”保护传承上,还需要加强法律保障和形成社会共识,希望能够争取尽快出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有法可依;同时,应针对在“非遗”保护中有可能同现行法律规章相冲突的情况,研制特殊政策或法规,以确保遗产保护工作的进行及传承人能顺利地开展工作,并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的保护意识。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8年10月24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