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间文艺界紧急启动“保护羌族文化遗产”行动
学者建言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羌族文化学生读本》已经出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9-22  作者:记者陈香

    本报讯 5·12汶川大地震后,全国民间文艺界紧急启动“保护羌族文化遗产”行动。多位学者发出的“保护羌族文化遗产”建言近期已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羌族文化学生读本》也在日前问世。
  5·12大地震不仅夺走了数万人的生命,毁坏了震区人民的家园,更使主要分布在震区的羌族文化遗产遭遇了前
所未有的损毁。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项目,向全国民间文艺界发出了《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倡议书》。冯骥才、李学勤、刘锡诚、白庚胜、向云驹多位学者经过实地调查和研究,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作代表,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保护羌族文化遗产的建议书》,并以最快时间出版了《羌向何处——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专家建言录》,很快被发改委发布的《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中的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条款吸纳。

  考虑到羌族文化遗产面临失传的危境,民进中央呼吁为羌区和灾区各族中小学生编写《羌族文化学生读本》。民间文艺界积极行动起来,冯骥才和向云驹承担了读本写作任务。两位学者采用了文学性、知识性、深刻性相统一的写法,选取了羌族文化最经典、最具影响和特色的文化形式。一大批羌文化学者、语言文字学家、民间文艺学家参与了全书的审订,多位学者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图片提供出来,《咬文嚼字》编辑部更是组织了一批语言文字学家参与读本审定。《羌族文化学生读本》现已由中华书局出版。

  据了解,民间文艺界还将全面收集、出版羌族文化系列图书,并将举办大型羌族文化图像展。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08年9月17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