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藏31人获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证书及奖章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9-18  作者:



  拉萨,2008年6月14日 西藏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颁发证书 6月14日,西藏自治区向31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发奖章和证书。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拉萨,2008年6月14日 西藏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颁发证书 6月14日,藏族唐卡勉唐画派传承人丹巴绕旦(左)接过证书。 当天,西藏自治区向31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颁发奖章和证书。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二00八年六月十四日,是中国第三个“文化遗产日”,也是拉萨“三·一四”事件发生后整整三个月,当日,西藏自治区又有三十七项代表作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十一人获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奖章、证书。

  西藏是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大区,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特别是包括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积淀厚重,丰富多彩。近年来,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前,西藏已有二十四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一百二十一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加上此次入选的三十七项代表作,料西藏将有五、六十个遗产作品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说,文化部先后公布了两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第一批西藏共有九人榜上有名。前不久,文化部又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选结果,西藏二十二人榜上有名。

  据悉,近年来国家先后拨款七亿多元人民币用于保护西藏文物及发掘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此次入选人的从业领域主要分布在西藏民间曲艺和戏剧艺术、民间美术以及手工技艺等方面。如藏医药传承人、藏族唐卡勉唐画派传承人、藏族邦典、卡垫织造技艺传承人、芒康弦子舞、觉木隆藏戏等方面的传承人。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