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满族说部”保护见成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8-01  作者:

 

  7月27 日,吉林省文化厅公布 “非遗”保护工作进展及实物征集情况,其中“满族说部”保护已见成效。

  为了抢救“满族说部”,经吉林省政府批准,成立了“满族说部”艺术集成编委会,建立了“满族说部”专家委员会,吸收各方面专家学者参加。几年来,通过边普查边抢救,编委会已记录和征集到传承人讲述的说部20余部,总计1000余万字,录音带500多盘(约500个小时),手稿600多万字,录像带20多盘(约16个小时)。为了使保护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编委会建立了“满族说部”档案室,由专人负责管理。此外,编委会还对“满族说部”传承人的自然情况、传承谱系、讲述提纲、录音带、录像带、拍摄的照片进行了分类整理,登记入册。对手稿和讲述提纲,通过扫描输入微机;对500多盒录音带和20多盒录像带,通过转换输入微机,并刻成光盘,使之永久保存。2007年,已记录、整理完成了10余部说部,总计450余万字书稿,并已结集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8月1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