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宣言昨发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6-01  作者:记者 赵斌
昨日下午,“非遗节”主体活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论坛圆满闭幕,参加论坛的代表们一致通过了《成都宣言》。该宣言的通过是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它的定稿与发表,对促进文化多样性和世界和谐有重要的意义,标志着世界各国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达成共识。来自海内外的与会专家和学者,通过论坛了解到了中国灿烂的文明,以及成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论坛成为有效对外宣传成都、展示成都的窗口。《成都宣言》全文如下: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宣言

    公元二〇〇七年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在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一届特别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国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国际论坛,并发表宣言如下: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生命记忆,是人类创造力的精神源泉,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生动展现,是人类永恒的精神家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文化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许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消亡,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刻不容缓。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给予足够重视,提高人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切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本宣言于二〇〇七年五月二十四日通过。
文章来源:成都日报2007-05-25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