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南华早报历史报纸数据库开通试用通知(2014.06.27)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7-03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尊敬的读者:

  您好!

  院图书馆已开通《南华早报历史报纸数据库》试用服务,特此通知。

  试用地址:

  http://search.proquest.com/hnpsouthchinamorningpost/index?accountid=41097

  试用方式:IP控制

  试用范围:社科院院网内

  试用时间:即日起-2014年8月25日

  数据库简介:

  《南华早报》是香港首屈一指的英文报章。《南华早报》以权威、独立、具影响力的报导,受大中华和亚洲地区读者的一致推崇。该报由克宁汉(Alfred Cunningham)与谢缵泰于1903年创立,由于谢缵泰是20世纪中国反清朝起义转折时期的关键人物,从而使这份报纸成为了倡导清末新政的平台。由于香港独一无二的历史以及《南华早报》对日本和中国的社评观点, 研究者给予该报相当高的评价。

  《南华早报》(1903-1995)所收录的主要内容包括:

  l 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

  l 鼠疫的传播及《1904年山顶区保留条例》(Peak Reservation Ordinance )实施

  l 1941年12月香港保卫战,香港沦陷,开始了日军在二战期间对香港的管治

  l 二战结束后,英国恢复了对香港的殖民统治

  l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l 香港的工业化和经济增长

  收录范围:目前数据库刚刚完成第一阶段全文数据(6-Nov-1903 - 19-Feb-1937),预计7月份所有数据库将会上线。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